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

文化與人生--道家




儒家與道家的差異...
a. 儒家以人為中心,強調人之社會性。
道家部以人為中心,重視人之自然性。
b. 儒家以天至高存有,突顯歷史背景。
道家以道為至高存有,展現宇宙視野。
c. 儒家企天人合德,人需行善以求至善。
道家嚮往與道合一,人需智慧以求解脫。

老子說為學,要用加法,每天看一本書,就會累積能量。
追求老子的道,要用減法,無為而治。無所為,而無所不為。

儒家有兩套:
真正的是孔子、孟子的儒家思想。
董仲舒之後的儒家就是假的儒家。尤其朱熹之後更甚。

道家有三套:
真正道家是,老莊。
假的道家,魏晉時代。
更假的是,把道家與道教結合的。

道家希望你能做到...喜怒哀樂不受影響....e.g 一般學生就把你搞定。

Heidegger
1889-1976, 在納粹時代當校長,當了一年就發現希特勒不對,就辭職不做了。

老子裡面第十五章
孰能濁以静之徐清?孰能安以動之徐生?
有誰能在混濁中讓他靜下來慢慢變成清爽~
有誰能在安靜中讓他動起來慢慢變成活力~

老子的三寶有何內容~
1. 慈:能勇
2. 儉:能廣
3. 讓:不敢為天下先--能成器長

四種領導效果~
1. 太上,下知有之(無為而無不為)
2. 其次,親而譽之(稱讚)
3. 其次,畏之(白色恐怖)
4. 其次,侮之(侮辱)
(這只能做個理論討論說明,在封閉的系統裡面比較適合)

莊子的思想
1. 外化而內不化(我不會被別人干擾,喜怒哀樂不行於色)
稱讚別人~
要取之,先要與之~
人棄我取,人取我棄
2.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
3. 以身合心:領導的記述到領導的藝術

強行者有志!


對現代人的啟示
1. 與自己要安
2. 與別人要化
3. 與自然要樂
4. 與大道要游
東郭子問道:道在哪裡~無所不在。
第一個答案..螞蟻身上,雜草、碗筷、屎尿...每下愈況。

問豬?問哪一隻豬最肥,每下愈況,沒是用腳往下踩,越往下,越有油的越肥~

國學三階段
1. 儒家:真誠而自信,行善避惡是由內而發。擇善固執。止於至善。
2. 道家:真實而自在,道是無所不在。體會到無所不在,就有三寶。
3. 易經:樂天知命

有一年春暖花開,莊子跟惠施相約去踏青,到一座橋上,莊子看著幾條白魚,出遊從容,莊子說這就是魚的快樂啊,惠施說你不是魚,怎麼知道魚快樂。莊子說你不是我,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。惠施說我不是你,所以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魚快樂,你也不是魚,所以你也不應該知道魚是否快樂。莊子說且慢,回到開頭,你問我怎麼知道魚快樂,代表你知道我知道魚快樂,你才來問我的,我怎麼知道,我這麼一看我就知道。惠施又不講話了,代表惠施又輸了,他輸在什麼地方?我直接講結論了,我不做多的發揮。惠施問莊子說,你不是魚,怎麼知道魚快樂,後來又說我不是你,所以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魚快樂。他前面聽莊子說魚快樂,他就知道莊子知道魚快樂,後來說我不是你,所以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魚快樂,這兩個叫做自相矛盾,所以惠施輸了。

哲學家三個特色
1. 澄清概念
2. 設訂判准
3. 建設系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