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

下一步是甚麼?

Electric Doc(ED) 是一家軟體公司,提供企業複雜的文件檔案管理服務。
是否接下保險業的初次大單。
NO GO的理由:
a. 產業間差異大
b. 規模小
c. 不如深根現有產業
d. 保險業保守
e. 利潤低
f. 進入成本高、機會成本高
g. 風險高,不值得
h. 資源不夠,燒錢

GO的理由:
a. 大單,進入保險業,需要文件管理
b. 不接別人接,拉大差距
c. 建立reference pointd. 延伸Core competency
e. first move adv.
f. 搶市占率
g. 以戰養戰
h. 提升能力
i. 機會難得,打鐵趁熱
j. 轉型機會
k. high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

跟博溫腳踏車一樣,這公司有沒有策略? 接單就是策略嗎?
策略思考點:
1. 這公司應該做packaging還是客製化?小公司不可能做packaging,太複雜了。
2. 在1991年,這是個新的創新公司,他希望被併購,還是該自己做大?誰是他第一個客戶?一個新公司,一個innovative product,他應該做對他客戶價值最高的服務。最後公司就接到這個單,然後把這個單轉包給別人,後來這家公司沒有轉到錢,這個CEO就被換掉,新任CEO做的事情是,改變做法,專注尋找這家公司對哪個產業或是客戶的價值最高,後來找到一個客戶是製藥業的法務,因為早一天申請到藥證下來,就可以有三百萬的美金收入,所以法務非常需要快速且精準的藥效實證,所以公司就大賺錢,後來賣給了EMC。

這個個案重點在於,思考公司的附加價值對哪個客戶最高?他就願意付最高的價格給你,你就活的下來,資源也就最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