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賽局與產業競爭策略(I)

 Date: 2012.11.3 上午


為期兩天的課程,好久沒有全天的課程,全神貫注中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今天回來學校上巫老師的“賽局與產業競爭策略”,把四天的課程濃縮成兩天的課程。 賽局是用一個演繹的方法,要找出若A則B的A。
Strategy Thinking..
1. 拍賣百元美鈔,至無人出價時停止,有喊價最高者得此百元大鈔,什麼是你的最佳策略?
eg. 專利權之爭--最終必須要有人拿到。出價的歷史紀錄,出價的人就先直接付錢。 還是回到是否合作還是競爭...為前提。
takehome:  纏鬥現象。

2. 童話故事中國王讓死刑囚犯戴上紅白兩色帽子,其中有兩頂紅帽,並且對囚犯說:你們之中至少有一頂是紅帽,但不准與他人交談或查看自己帽子顏色,違者處死。每天放風玩可找牢頭猜你的帽子顏色,猜錯者死,猜對立即釋放。囚犯最佳策略為何?(看賽局時,要設身處地)
eg. 釣魚台事件。中美日台的決策與立場。
單人決策 第一天就下判斷 多人決策 看第二天之後的反應 第一天,大家都不會猜。因為要看誰會猜,等第二天結果如何?
takehome: 設身處理:大部分的人,都還是站在自己立場想,但是做出好的決策,一定要落實站在對手立場想。要每天多想一下,想的越多次,賽局思考的功力就越高,想想你是白色跟紅色帽子的死囚,怎麼想?
理性:極大化個人利益為先,之後才是團體利益。

3.戰爭對峙--軍方尊奉的是“kill or to be killed"原則。但在第一次世界戰的英軍剛上500哩前線,居然發現英軍陣地射程內的德軍自由走動,好象相反的尊奉"live andlet live"的原則。開槍是雙方的優勢策略?守軍為何不開槍而成“西線無戰事”?
eg.
假設是零和遊戲,所以對角線總和是零。

均衡點會在雙方開槍(-1,-1)

如果要走到(1, 1)就是要雙方合作,這是一個合謀解。









takehome: 競爭跟合作交互使用,英軍 德軍開槍不開槍~




4. 產業競爭
雙方價格競爭的賽局,很容易就變成都在低價的狀態,優勢策略均衡,比Nash均衡還強。
e.g. 中油,台塑把Esson趕出台灣市場的合謀。
takehome:
3, 4 案例都是囚犯困境,囚犯困境就一定會有合作解。

Summary:

是競爭還是合作?
先思考三個問題:
1. 瞭解對手的報酬,分析面對的是零和博弈還是非零和博弈?
2. 選擇戰爭(衝突)還是和平(合作)?
3. 能否找出衝突的制勝點或合作的要素?

分析產業的兩個工具
1. 博奕:著重參與者之間的直接互動,分析寡佔的市場結構。應用在進入決策,產業競爭,價格競爭,產品定位,產能擴充,阻絕進入,同業勾結,拍賣,談判,誘因與傳遞訊息等。
2. 市場分析:著重參與者在市場上的間接互動,分析完全寄爭的市場結構。應用在定價與供給決策,預測價格與數量變化,政策干預的影響等。

常見的博奕型態:
囚犯困境:
雙輸。一次世界大戰。

飆車族:
兩個平衡。

兩性戰爭:
要看歷史因素。
 
錢幣配對:
是零和遊戲,所以相對比較兇險。因為一定有人輸。(你死我活)
等同於英軍德軍戰爭的諾曼第登陸!
結果:6/6 那天德軍判斷風浪太高,無法登陸。就錯估形勢,英軍從諾曼第登陸成功,改寫歷史。





納什(Nash,納許) 均衡:
飆車族賽局(game of Chicken): 會產生兩個納許均衡。
EG..中美需求與貨幣升值的賽局
過去美國對付日本的時候,也是同樣的狀況。日本跟中國都是美國主要債權國,日本在軍事與政治上都仰賴美國,所以就會被美國牽著走。但是中國軍事與政治並非依賴美國,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力道與理由,就沒有這麼有效果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