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賽局與產業競爭策略(II)






















Nash均衡:對角線,兩個均衡。
Shapley均衡:都找褐髮的(5,5). 合作解。
Aumann均衡:丟個骰子,0.5x(5,10)+0.5x(10,5)

Takehome:

1. 抽離
2. 均衡觀念

Entry Deterrence 嚇阻進入,進入者的選擇。
案例分析的框架,要看你的範圍有多大,然後哪些會影響你的報酬,會影響報酬的都是你的參賽者。


在重複賽局裡
1.  可以考慮以下策略:
a. 好好先生策略:“永遠與對手誠意合作,採行高價”
b. 觸發的報復策略(trigger punishment strategy):一做錯就報復,不寬恕。
c. 跟隨策略(TFT: tit-for-tat):每次都採行對方前一期的策略。

C會比AB都好,因為處理賽局的過程,會被激怒(provocable),也會被寬恕(forgiving)。才會有可能是雙贏的策略。

策略性思考的五點原則

1. 互動時要先在對手的角度思考,再反思自己的最佳策略。
2. 在時點上要先向前展望,再以逆推法尋找自己的最佳策略。
3. 了解對手的報酬,面臨的是零和還是非零和博奕,再去找尋最適策略。
4. 思考適宜衝突還是合作,並找出衝突的制勝點或是合作的要素。
5. 在一定條件下,達成(長期)隱性勾結可能勝過短期割喉競爭。在重複博弈中要重視長期利益,宜依對手行為而採有敏感反映的動態(獎懲)策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