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

Jacky Lu 的分享

親愛的同學,

在這周上OB的課程中,許多同學對於績效的公式有興趣,上課中有同學針對Performance的公式(老師的講義Performance = Capability * Motivation),有提到運氣的問題,誠如同學所說的,我建議大家可以考慮下面這個模型,可能比較完整 (但是,考試的話,請還是參照老師的,因為她很嚴格<--莊老師自己說的,我只是引用),這個模型的公式改為 Performance = Function( Ability, Motivation, Opportunity),其中的 Opportunity有很多的解釋:產業機會,市場機會,工作機會,工作機運等等都可,因此,可以比較符合實務的狀況,這個公式是由Peter O'connor教授於1980年提出的。



另外,STM的課程中,李老師有提到Mckinsey的那份報告,提的是成長的引擎,麥肯錫認為一個企業要持續成長,才能存活,同時,企業的成長,來自三個成長的引擎,Portfolio 改變,Market Share或者是有機的成長,另外是併購,這三個成長引擎,必須至少要有兩個一起動作,才能夠讓企業不斷的成長,請參閱 "精微化成長: 世界級企業的獲利策略 The Granularity of Growth: Making choices that drive enduring company performance" 這本書,裡面有李老師所提的那些分析,同時,有更詳細的資料。

最後,我想每位同學都對李老師所提的,台灣產業當前目前面臨領導人才缺乏困境,深表同感,就顧問公司的立場而言,我很早就投資在人力資本管理領域,也找了一些好手在這裡,更擁有很多很好的人力管理顧問方法與內容,但是,仍然生意不怎樣,因為每每遇到公司老闆,對於這塊就不想花錢,甚至也有公司認為,花那麼多錢培養人才,到時候被人挖走,倒不如挖別人的好手比較省事,因此,人事部門不被重視很久了,我想Eileen一定有更深刻的了解。最後,我附上人力資本管理--策略看法這本報告,供大家參考,謝謝!!

Regards,
Jacky Lu
Associate Partner
Global Business Service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